好長一段時間,身為學生的我總是希望自己是玩美無缺的。我追求著成績,人際關係。但不得不承認,在每一個領域都有人比我更好,尤其是在高中進入特殊班級時,更是感到無比徬徨與迷惘。

        旁邊有許多的人國中就是從特殊班級不管是數資還是醫科班打拼上來,先修的進度把我遠遠拋開,上課都能精確的知道老師在說什麼,甚至連微積分都能聽得頭頭是道。我得承認,公立國中的普通班級並沒有銜接高中的課程。

        但是我最近看了很多書,卻看到了一種不一樣的可能。

        我們常常因為成績不好而責怪自己,好像再認真一點就會更好,這也是我國中深信的,但在這個班級,我看到天資所帶來的差距。那是曾經令我羨慕不已的地方。

        但轉念一想,並不是我比人家不努力,而是上天已經安排好了,一切都是命運,有人一目十行過目不忘,亦有人天生資質愚鈍。既然是安排好的,就不必責怪自己,亦不需羨慕他人。我更萌生一個新的想法。如果沒有時間的話,世界會是甚麼樣子?

        你所羨慕的人是你的前世,所憎惡的人是你的來生,傷害你的人是你的前世,被你傷害的人是你的來生。當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曾經或將要是你的體驗時,你將會領略什麼是真正的有失必有得,最後仍是回到四大皆空的狀態。這一切,都僅僅是你的心念罷了。領悟及此,許多不必要的比較頓時煙消雲散,我不再怕被別人輕視,亦不再羨慕別人,萬物皆因我而起,反而要多加感謝他們為我的生命帶來的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