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國是川端康成的代表作之一,描述的是男人跟女人之間複雜的糾葛關係,在閱讀的過程中非常輕鬆流暢,可見川端康成的魅力所在,在19世紀川端康成就能憑著日本文字拿下諾貝爾文學獎,是一件非常偉大的事,雪國講述的是一名有婦之夫,借由到溫泉鄉旅游的方式認識的一名女子,他不可自拔的對那名女子産生了迷戀,但由於當時女子還是良家婦女而非舞娘的關係,他抱著遺憾離開了那個地方,大概半年之後又去探訪那名女子,那名女子爲了籌措治療老師兒子身上的疾病費用,而踏上了賣身一路。兩個人之後便陷入了情愛的糾葛之中,甚至約定好了,4年之內每年都要來溫泉鄉看訪女子,但不幸的是,男子卻在過程中愛上了一個美貌年輕,眉梢却帶著憂愁的少女,甚至答應少女會帶她離開此地前往都市,但男子心中又好生矛盾,因爲他竟要帶著這名剛認識的少女私奔,而背棄一直愛著他的女子。少女和女子同樣屬於鄉村中身份卑賤的人物,兩者倒也很是熟識,但由女子的言語中我們可以得知少女帶有精神疾病。最後在溫泉鄉的蠶房中發生了火災,那名少女從頂樓跳下自盡,而女子跑過去擁住她的尸體,故事這樣倉促的結束了。

       這故事從開頭就鋪好了場景,男子第一眼看到火車上的少女,那驚鴻一瞥使他久久無法忘懷,但他仍透過聞嗅自己手的味道想要回憶起當年的女子。這個故事透露著傷心看感慨,雖然故事中的人物像是女子身不由己的努力生存著,但是却透著對生命的開朗,像是一株小草掙扎著長出墻縫,向明天的太陽探頭,當然我也認爲女子很大一部分的精神支柱是來自于愛情,但仍忍不住敬佩他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中,仍能笑著度過每一天,相反的,我却對故事中的男子感到非常的不屑,身爲有夫之婦的他,居然到處拈花惹草,而且用情也不能專一,處處顯露著他自我的大男子主義,更令我感到憤恨的是,川端康城在故事中居然把他往浪漫良善的一方去寫作。

       這本書闡述的是小人物生活的辛酸和苦澀,即使身份卑賤,仍能擁有擁抱一段愛情的美好權利,雖然時運乖舛,令人感慨,透露出世事無常,多變的冷酷無情,但也描寫出社會真實的一面。書中也著重描寫一個男人心中裝了不只一個女人的矛盾心理,那痛苦的拉扯中竟帶著自虐的快意。愛到濃處往往做出一些世人無法明瞭的舉止。例如女子告訴男子她今天要履行舞孃的職責赴宴。而後她竟告訴男子,她一想到男子可能在房間中跟少女卿卿我我,女子便能更加自在的在宴會中賣弄風騷。此處可見一種病態卻普遍的愛情價值觀。

       無論如何,這些故事中的角色們,終究在白雪皚皚的雪國中譜下了屬於自己生命的安可曲,帶給了我們一場精彩的演出,更使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的委員們刮目相看。

 

 

arrow
arrow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