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再次讀到神雕一書,從國小三年級步入金庸武俠小說這神聖殿堂,如今也高中二年級了,八個年頭倏忽即逝,唯一不變的乃是我對金庸小說的熱愛。

由於母親自小便培養我的閱讀習慣,每月七號在博客來讓我恣意挑選書本,一整面牆都做了書架,好幾百本書塞得滿滿滿,還重疊著擺放,在書架的最深層,藏著國小五年級入手的金庸全套(註:一開始看金庸逝去圖書館借的,因有所殘缺,故花六千餘元購入整套。)

神雕不一定是金庸最好的作品,但它具有許多獨特的意義。神雕創作時間乃是明報最為艱困的草創時期,裡面蘊含著不少血淚。尤其是神雕中幼年楊過受到百般欺凌,委屈得令人心酸,恰恰反映出此時金庸在報社的艱難之處。

神雕是我第一本看的金庸武俠小說,因為有看過他的卡通因此對他抱持著特殊的感情。比之笑傲江湖的令狐沖,鍾情小師妹後移愛任盈盈;天龍八部的段譽,建一個愛一個;射鵰中的郭靖,駑鈍而沒有情調;碧血劍中的袁承志,徘徊在青青和九難公主的情愛之中;書劍恩仇錄的陳家洛,先愛上姐姐青桐又被妹妹的美貌所震懾;更別提韋小寶,張無忌,這批花心抑或是優柔寡斷的男子。

唯有楊過,專情不一,願與小龍女同生共死,重信講義氣,兼又瀟灑英俊,機靈無比,有許多貼心之處,堪當是情人楷模。

雖然起始時他對完顏萍,陸無雙,公孫姑娘有眾多挑逗輕挑之舉,引起他人情思。但實因他個性本身輕狂所致,他的用情依然專一且深刻。

但閱讀時,我也常常因為這些姑娘感到不值,論品貌,才學,他們絕對是一等一的人物,只因癡情於楊過而辜老終身,未免令人嘆惋: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所幸這個故事有一個好的結局,小龍女和楊過終能在十六年後的絕情谷底重逢,再一同回到終南山,甚至養育子女,創造倚天中他們的後代:黃衣女子的佳話。

算來至今已讀過此書六次,每一次都有新的驚喜,楊過的義薄雲天,小龍女的清新脫俗,這本書的人物刻劃在武俠小說中算是中規中矩,不比鹿鼎記的笑鬧,如果想看看金庸的武俠小說,相信一定會喜歡上這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鵰俠侶 武俠
    全站熱搜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