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好?我不知道。

變得更有錢,有更多朋友,我幻想著

我幻想著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微醺,在夏風中品嘗各種美食,小酌,豪放的落筆,當一個世人眼中輕賤的職業-作家或是一個畫家

他們說,當個醫生才好,當個工程師才好,公務員的鐵飯碗還行,就可惜錢有點少,除非當個大一點的官,當個立法委員,在肩上扛著一袋袋混著汙泥的錢。

他們接著說,千萬不要當個畫家,你會像梵谷一樣,死之後才出名;千萬不要當個作家,一萬個作家,有幾個賺得幾個銅板。

我愣愣地,深知他們說的部分正確。

可是我恍惚

我們為了生活能更好,更快樂,而追尋成功。

但倘若我們發現成功後面什麼也沒有呢?

倘若我們最後也僅僅只是疲憊地走進棺材,想著要如何質問上帝呢?

他們說,這就是成功,成功是好的。

但我恍惚

卻也同時慶幸著,我僅僅只是個學生,

一個學生。

~~~~~~~~~~~~~~~~~~分隔線~~~~~~~~~~~~~~~~~~~~~~~~~

以上是無意間創作的小詩,在現實社會上,許多人在還沒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之前,就被迫要選擇大學科系,選擇未來的職業。

而就在那樣的狀況之下,我們根據自己的成績,根據神旁親友的建議,步入了未來,做下了選擇。當初我身旁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在志願可以填150個的年代,把所有志願由高分到低分排序,像抽獎一樣,進到了資工系。

但是他發現,他自己並不適合寫程式,也沒有那方面的天分,所以,他後來嘗試轉系,但並不成功,出了社會,他變成一名業務。我得說,他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因為他口才極好,而業務靠的便是那交際的手腕,更使的他如魚得水。但若是像我一般內向的女生,絕對無法在這樣的領域闖出一片天。

選擇後,或許那根本不是你所想要的,或許你進去了那個科系之後才發現自己根本不適合。

但你已經沒有勇氣轉彎,或是重新考試。最後,你或許會選擇一個跟自己讀的科系完全不相干的工作,那樣或許也沒什麼不好,畢竟侯文詠也成了作家。

但讓你可惜的是,大學那四年最青春洋溢的時光,獻給了一個根本不適合你的科系環境。

這篇小詩想要提醒大家的是,成功,或許在普世大眾的心理層面下都有了一定的定義。

但,你的成功,只有自己能定義。

因此,請傾聽自己的內心,只有你自己,才知道甚麼對自己是最好的。

甚至是給自己一個GAP YEAR也無傷大雅,只要微笑面對,臣服於自己的選擇,那樣,才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