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生子,身為一個賢妻良母似乎是女人逃不了似乎是的宿命,遑論過去還是現在,我們都是這樣認為的。女人,似乎一定要依附在男人之下。

但這部改編自小婦人的電影,帶我看見了一種不一樣的可能性。只要有勇氣,有能力,不管性別為何,都有機會走出一片自己的天空。    

這是一部今年頗為叫好的電影:她們(小婦人改編),使我內心有不少感觸。劇情樸實平淡,但是卻讓人餘韻猶存,是一部值得欣賞的好電影。值得議題的是女主角 瑟夏·烏娜·羅南(英語:Saoirse Una Ronan )演技極好,似乎比起淑女鳥還更為自然,融入腳色。

故事敘述一個家庭,住了四名愛護彼此的姊妹,分別是以下四名腳色

  1. 賢淑美麗,一心追尋傳統,想當一個賢妻良母的梅格(艾瑪華森飾演)
  2. 有著男孩性格,深信不結婚仍能靠自己的才華闖出名號的作家-(也是女主角)
  3. 喜愛鋼琴,永遠關愛身邊的人甚至超過自己的貝絲
  4. 性格比較嬌蠻,但和喬同樣有才華的藝術家-艾美

喬率先遇見了勞理,一個非常有錢的鄰居男孩,並且在他的幫助下把扭傷腳的梅格送回家,也讓她們家的人認識了勞理。

喬的姑媽非常的有錢,喬一直嚮往能和姑媽去歐洲旅遊,並向姑媽宣洩自己的想法:靠自己的能力成為一名作家,終身不嫁。但姑媽卻非常堅定的告訴喬,一個女人不能沒有男人,並告訴喬必須嫁給一個有錢的男人,然而喬依舊固執。

這也引發了後來的故事:喬因為熱愛自由而拒絕勞理的求愛。

小妹艾美則在和姑媽相處時接受了故媽的教誨,而這段也是最衝擊到我的價值觀的部分:

姑媽言道:大姊梅格愛上了勞理並不富有的家庭教師,沒有希望了,二姊喬註定要失敗,而貝絲的個性過於害羞(後來死於猩紅熱),而父母年邁又貧困,你(艾美)是唯一的希望,必須嫁給一個有錢的男人。

在故事的最後結局,四個姊妹的人生分別有以下的展開:

  1. 梅格(艾瑪華森飾演)成為一個賢妻良母,嫁給家庭教師。
  2. 喬在現實中不結婚,並寫下四姊妹的故事:小婦人,但被出版商建議最後喬不應該不婚,而是要按照世人想要的結局書寫,於是喬安排故事中的自己和一名教授結婚,最後靠自己的才華闖出名號。
  3. 貝絲由於關愛身邊染病的孩童,不幸染上疾病而亡。
  4. 藝術家-艾美和勞里成婚,並有了金源得以到歐洲辦畫展。(也是所有姊妹中最成功的一個。)

小婦人(她們)讓我體悟到,在當時,婚姻是女人一輩子最重要的事,而男女不平等的存在是如此的根深蒂固,以至於端看一場婚姻,便決定一個女人的一生是否成功。同時我也深深地感到慶幸,在我生存的時代背景下,男女平等的觀念已逐步被落實。女強人也可以被社會看見,不管性別為何,都能有機會飛光發熱,找到你人生的價值,而不是需要憑藉婚姻來彰顯自己的價值。身為一名女子,做你自己,be yourself,是現在大家所鼓勵去做的事,聆聽自己的聲音,不管你要當畫家還是作家,醫生還是工程師,建築師還是農夫,都有機會成功,

成功的定義再也不是成為名門貴族,找到一個有錢有勢的丈夫。

唯有你自己,才能定義成功。

或許是找到你的價值,或許是記起你是誰,或許是探索生命的哲理,或許是達到你的人生目標,又或許,只是最純粹,最簡單的快樂。

就像現在的我,端著一杯義式濃縮咖啡,配上一塊翡翠檸檬蛋糕,靜靜的在電視前欣賞一部溫馨精緻的電影:小婦人改編的-她們。

並且在此時此刻,記錄我的所思所想,甚至還能有幸被你所讀到。

最後附上美麗的女主:

Saoirse Ronan at BAFTA 2016 (1) (cropped).jpg

 

arrow
arrow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