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之前,我在電腦打下了我對寄生上游這部片的總評:是今年至少是上半年,我所看過最好看的電影。

半年之後,我以期待的眼光看到寄生上游拿到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大獎。

寄生上游為甚麼能拿下這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大獎呢?甚至 HBO宣布將把《寄生上流》翻拍成英語劇集,現正在籌備的階段。想必不少沒看過他的人對此抱有疑問,以下我將提出個人對於寄生上游得奧斯卡獎的三個重大理由。

  1. 寄生上游講述一家人是屬於社會低層,但是藉由工作(像是司機,家教)一個一個人進入上流社會一名企業家的家中工作。在有錢人出門時,他們便能霸占整個房屋,吃喝玩樂,就像寄生一般,與上流階層的人類共同居住。從此我們可以看見,寄生上游講述的不是上流社會的故事,而是像你我一般,社會中的小人物,努力的生存著,因此我認為這是他能引起觀眾強烈共鳴的原因。
  2. 貧窮是一種治不好的疾病,不管在哪個國家,哪個環境,處處都充斥著貧窮。而寄生上游帶我們貼近貧窮,擁抱貧窮,看到一個貧窮問題所衍伸出的悲劇,提醒我們這個世界上有許多苦難的人。甚至我在觀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心理曾浮現短暫的滿足與幸福感,因為我不是住在破舊還會淹水的房子裡,還是個半地下屋,我不必擔心三餐溫飽。這部片提醒我們我們有多幸福,並且應當知足。
  3. 寄生上游劇情張力極佳,故事線流暢。我們都沒能想到,房子下面還住了前管家的丈夫,原來,他們也因為貧窮而住在有錢人房屋的黑暗角落,委實令人心驚,而最後悲劇性的結局,也往觀眾的心敲上一記重拳。

「寄生上游」的圖片搜尋結果

故事大綱:

在寄生上游中,男主角從做家教開始,於是把妹妹也拉進來當美術家教,妹妹又把爸爸拉進來當司機,爸爸慢慢又把媽媽拉了當女僕,一家人都在這個家"寄生"。一直到後來發生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終於他們一開始的美好計畫一步一步有了破綻,導演細心安排的每一個段落,使這部片充滿張力。

arrow
arrow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