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很多現在的國中生朋友們來說,會考絕對是一個巨大的里程碑,好像跨過了,達到自己的第一志願,就成功了!

但我想用一個過來人的角度,來聊聊關於成功這件事情。

107年國中會考時,我拿了一個不錯的成績,同時也撰寫一篇名為我是如何拿到5A10+的文章,很幸運地獲得了廣大的回響。一路走來,心態已大不相同,很多以前緊抓的覺得重要的事情,現在來看似乎都不盡然。相反的,以前沒辦法映入眼簾的生活小事與態度,現在才體現到他們的重要性,學會珍惜。

到了第一志願,我成功了嗎?

摘下5A10+後,我通過入學資格考,到了第一志願的特殊班級。

我還記得開學第一天無預警的考了化學,考的是化學實驗題。由於國中是普通公立國中,學校並沒有提供這些資源,我連燒杯、量杯都分不清楚。拿了37分。老師讓全班站起來:「90分以上的坐下,80分以上的坐下,70分以上的坐下。」最後他說:「40分以上的坐下。」

全班只剩下我還站著,我看著大家,大家看著我,好難為情呀!

那一刻,我意識到,考了5A10+,我並沒有成功。相反的,我從原本較為和善的食物生態鏈中,進入到了一個白牙森森、更加殘酷的食物生態鏈。

         我,把自己推入了,一個更艱難的境地。

台灣的教育,教你踩著別人往上爬,即使你不想

我心裡一直很崇尚墨子兼愛非攻、老子無為而治的思想。

所以從很早開始,我就陷入了巨大的矛盾裡。一方面,頂著眾人的期待與對自我的要求,我想表現的好;另一方面,當我表現得好,就會有人相形見絀。而被比下去的感覺,那真的並不好受。

當了第一名,大家的名次就會往後退一名。但如果你考差了,大家的名次都能往前進一名。所以,第一名一定會被其他人暗暗的討厭。

我心中一直有一個理想:不想要丟下任何人,我希望大家能一起成功。不想要優秀與失敗的界線如此分明,希望大家能一起沐浴在陽光之下。

因此,我在最近打了一篇文章,名為針砭教育,提出未來教育的走向與可能。

再來一次,我還會進第一志願嗎?

在高中以前,我幾乎從來沒有在人際關係上受到公平的對待過。

我討厭老師的稱讚,因為那會使我在下課時備受冷嘲熱諷。

在人際關係上的眾多不順,讓我變得自卑、低自尊、恐慌,尤其是在國中三年級的那一年,我的身心狀況發展到了一個很糟的地步,心臟常常疼痛。那時候,會靠著讀書療傷,當我的生命中大部分時間都在寫題目,我就沒有時間去悲傷跟憤怒了。

到了高中,我的人際關係起了非常非常大的改變。

我變得受到歡迎、善待。大還記得有一年生日,班上有大約三分之一的人送了禮物給我。

那種感覺很奇特,讓我恍然而無法相信。原來,人與人之間還存在著友善、信任,與關懷。

我並不想責怪以前國中或國小的同學,因為這個教育體制與社會風氣就是如此,討厭我,是正常的。畢竟在被大人貶低的情況下,誰會喜歡一個受到大人讚譽的孩子呢?

但他們忘了,我也只是一個孩子呀!我也需要被尊重,被平等的對待呀!

所以我很感謝在那些時期,少數願意平等對待我的朋友們。

因此,我不後悔,進入高中這個班級。即使競爭過大,造成有時候會失眠,但是,我真的很感謝你們。

感謝你們,讓我有重新塑造自信的機會。

對於現在的孩子們,我想提的建議

我在國中與國小時期的遭遇,也跟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大家不管在經濟、夢想、自我期許上都有太大的差異。而進入高中,同學之間的同質性變的超級高,在個性上更加相像,這種默契是以成績壓力為代價所換取的。

到了高三,我第一次深入研究繁星制度。發現這個制度實在是太香了!我那一年,只要校排10%就能進入頂大電資,某大學醫牙甚至在我的前一年校排22%就可以錄取。

不管你想念二類理工科系或一類財金、法律科系,只要在校時顧好你的校排,就可以吃到很大的紅利。

當大家都在鼓勵進第一志願時,我想說的是,其實第二、三志願甚至其他學校,都是很好的選擇。

在這邊回覆大家可能有的疑慮:

  1. 師資問題:我認為,在這個時代最需要培養的是自學能力。其實我國中很多課上課就常常聽不懂,高中更是如此。即使是最好的學校中最好的老師,他跟你的頻率也不見得對的上。另外,究我的觀察,成績好的朋友大部分時間還是仰仗自學與自己理解。一本好的參考書或一間好的補習班都可以解決師資問題。
  2. 同儕問題:的確會有這個問題。如果你的成績特別好,是滿有可能受到排擠的,但是有的人心理素質強大,有的人天生魅力爆棚,也不見得一定會有很大的落差。

如果我是現在的國中生,我在人際關係上沒有遭受太大的挫敗,我不會選擇第一志願,我會選擇離家近,課業壓力小的普通高中。原因有下:

  1. 繁星制度太吃香了,若維持科科頂標(大約10-12級分),就可以進入本來每科都要14-15級分的校系。
  2. 在明星高中的時間沉沒成本過高:第一次複習學測的時候,我傻了!我們平常段考考的長長的公式一個都沒看到,尤其是物理跟化學,上課的時候學的都是超級難的東西。後來我發現我們高中物理拿來應付大學物理都沒什麼問題。我花了很多很多時間在這些過難的延伸和補充教材上,但其實我後來選擇的專業跟物理和化學都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
  3. 我能做我想做的事情:上面提到的時間,可以被我拿來做個人應用。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我可以花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培養自己的興趣與能力。

當然,如果你渴望擁有超強的同儕,想要進入競爭壓力更大的環境中,讓自己越磨越強的話,我還是想肯定你,鼓勵你,希望你的高中生活可以一切順利,但我也想為你打一針強心針:可能會面臨一些更大的挑戰與壓力。詳情可點擊:國中升高中,校排1到班排24的心路歷程

最後,想告訴大家,會考不是你生命中的第一個考試,也不會是最後一個。不管你表現的怎麼樣。你的生命永遠都不會出錯,因為你的生,本身就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奇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5A10+ 會考
    全站熱搜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