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用自己的能力賺進電商第一筆錢嗎?

你想好好跟過去的生活告別,做一個徹底的斷捨離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尋找一個好的電商平臺,開創你個人的二手賣場會是最好的選擇,不僅可以在過程中創造收益,更可以保持家中環境的整潔與乾淨。

我目前已經開設個人蝦皮二手賣場長達半年的時間,在這邊,我想跟大家分享這半年以來我的心得與收益。

一、為什麼選擇蝦皮當做電商平臺

在蝦皮之前,其實我平常個人有在momo、PC home、雅虎、露天、旋轉拍賣等等各大電商平臺進行比較。

一開始我是非常看好旋轉拍賣,因為旋轉拍賣上面的賣家用戶比較少,因此你的商品曝光量就會很高,可是後來因為旋轉拍賣上有層出不窮的詐騙,然後官方的審核機制明顯的不夠嚴厲,而造成上面許多用戶感覺都怪怪的。因此即使曝光量高,我仍然是不堪其擾。

最後我選擇轉戰蝦皮平臺。蝦皮的好處就是用戶非常多,且使用上非常簡單,基本上只要有你個人的銀行賬戶,有你個人的蝦皮賬號,就可以開創個人賣場。

在賣場上上架的方式也非常簡單,只要填寫商品的標題,上傳商品的照片,撰寫商品的介紹文,並且調整一下商品的屬性等相關設定,最後設計價格,限制商品數量,就可以完成上架了!

而且它的介面非常人性化,基本上第一次就能上手。

二、我該賣什麼?

很多人在開創自己的二手交易賣場之後,會很糾結這個問題,到底什麼東西是該買的,什麼東西是該丟的,而且還可能會自我洗腦「這個一定賣不出去啦,我還是不要把這個刊登上去好了!」

其實對我來說,面臨未知的挑戰,最重要的就是對所有事情保持著開放的態度。

這個東西你可能不需要了,但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或許這個東西也能遇到自己真正適合的主人。

因此基本上我是把所有不會用到的東西,有時間就刊登上去。

還要提醒非常重要的一點。太低單價的東西其實沒有那麼適合在二手賣場上面進行販售,因為光是運費就會需要45~60塊的花費,如果你的商品低於50塊的話,我會建議,完全不適合在蝦皮這樣的平臺上面販賣。

我的賣場最主要是賣一些二手書籍,因為我本人非常喜歡的看書,所以我會翻出一些二手書籍來幫自己打理一下書櫃。

三、如何制定價格

我認為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因為二手商品你會遇到非常多跟你殺價的賣家。會購買二手商品的族群本身就是比較勤儉持家的類型,個性上也比較精明,他們希望可以用最好的價格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我一開始經營的時候並不懂這件事情,所以我想賣多少錢,我就會直接把價格放在我的賣場上。但是我後來發現要保留一個殺價的空間。當然我不是每一個商品都會保留殺價的空間,我最主要會針對比較容易被殺價的品件去做這個空間的設置。

比較容易被殺價的物品有哪些呢?這邊教大家一個很簡單的識別方式,如果你今天賣的是一個東西,比如說一開始我有賣過二手固態硬碟,我上網查發現蝦皮上有大概30個賣家都跟我賣一樣的東西,價格甚至也差不多。當時我遇到了一個貌似和很多賣家交手的買家,這時候就要留意殺價空間的設置。

如何挑一個合適的價格呢?

我會在篩選那邊先點選二手,在蝦皮上做搜尋。去看大家設定的價格在哪裡,然後參照這個去做定價。或是去各大通路進行調查。

針對我最常販售的商品二手書來說:我會去看一下附近的二手書店,或者是電商平臺上面的二手書店如何定價。

我自己有摸到一個規則,就是熱門書,你可以用它的定價乘以0.5再加10~20塊或者是其他金額,再進行販售。

大部分的書籍就是以它的定價乘以0.5來做販售,這個是我目前抓到了一個平衡點,也就是買家會高興,賣家同時也不會吃虧的一個最佳平衡點。

從我的銷售業績來說,我認為這個是非常適合定價二手書的一個比例。

四、保護自己

基本上所有的電商平臺都會站在消費者立場,尤其是蝦皮,他秉持著7天內無條件退貨的心態,在辦理每一件退換貨的爭議,所以賣家要懂得保護自己,出貨前記得要錄影或者是拍照。

蝦皮會依【消保法第19條規定,僅通訊交易或訪問交易消費者得主張七日無條件解除契約。】 通訊交易或訪問交易之消費者,對所收受之商品不願買受時,得於收受商品後七日內,退回商品或以書面通知企業經營者解除買賣契約,無須說明理由及負擔任何費用或價款。

即使我是個人二手用戶的買家,按理說應該不需遵從7天內無條件退貨,但目前買家申請退款後進入爭議,蝦皮從來都沒有判我贏過。

但還是非常建議二手賣家可以將這段話放在賣場介紹上,也可以在進入退貨爭議後列舉:依據中華民國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消保法字0960009076號函(2007/10/3):「二、……若網路拍賣之出賣人係一般民眾,且屬偶一為之,或係將自己不需之用品透過網路拍賣之方式出售給他人且非以此為業者,則該出賣人似非屬消保法所規範之企業經營者,從而若與拍定人發生爭議,應無消費者保護法之適用。」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你拿到退貨商品的時候全程拆封必須得錄影,因為如果他退給你的東西跟你當初寄給他的東西不一樣,會是對你非常有利的證據。

所以作為蝦皮的二手商品個人賣家要記得保護好自己的權益,不要因為害怕或者是軟弱,失去了維護自己權益的能力。

 

最後來公佈一下我這三個月的收益,這邊是圖片。雖然收益是不錯的,但是二手商品其實都是以比原本購入後較低的價格售出,所以真正的斷捨離,還是得從減少日常購買的慾望來著手。

MTXX_MH20230704_183136704.jpg

其實透過蝦皮這個平臺,曝光量滿高的,以我個人的經驗,基本上你的二手商品觸及率到了100次之後,就有80%以上的幾率會被人買走。

幸運的話可能有人第1次看就覺得你的商品很棒,就直接買走了。

目前我覺得根據平台完整度(審核、物流),以及流量考量,還是首推蝦皮。

但是非常殘酷的事是,蝦皮會抽極高的手續費,這個手續費多高呢,比如說活動的時候他會抽到11%,不管你參不參加活動。如果買家是在這個時間點購買你的商品,然後他可能有選選一些優惠:比如說運費優惠、全站滿500折60等等不同的活動。

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一段時間你的手續費就會變得很高。

平常的話,我目前每一個商品被扣的手續費平均是落在8.5%,所以你要有心理準備,實際上你收到的錢,其實是你刊登上去的價格扣掉8.5%手續費之後才是你真正收到的。

那另外還有一個很值得思考部分是如果你賣給150塊的商品,賣家會願意付60塊的運費嗎?如果我是買家我一定不願意付,畢竟商品150塊運費就有60塊,也就是說運費大概是商品1/3的價格,我可能還是傾向到實體店鋪購買。

所以如果你要賣比較低價的二手商品,你要做幫買家墊運費的這個心理準備,因為買家很可能會詢問說願不願意讓他免運,然後如果沒沒有免運的話,他可能就不買。

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保有一個賣家的態度。當我們是買家時,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心意去做決定:要不要買,或者是要問什麼商品細節。

但是當我們是賣家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準時的回覆買家的問題,盡量保持禮貌且專業的態度去做回覆;同時準時出貨。

尤其是出貨的部分,出貨的速度會非常大的影響你賣場的評價,基本上當天下單,我就會幫他當天出,那如果沒辦法做到,至少要在三日內出,我認為是比較好的一個區間。

然後蝦皮的賣家中心有非常完整的數據,建議用電腦去觀看。當然,手機也是沒問題的。

MTXX_MH20230704_183317728.jpg

然後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賣家隨時可能會被扣分,比如說如果你在交談中,你可能寫了「取消訂單」等等,一些對於蝦皮平臺可能會造成不良影響的字眼,你就會被扣分,扣分的話可能就會影響你本人的權益。

所以我們還是要維持良好的信譽,並遵循蝦皮平臺上的規範,才可以長久的在這個平臺上進行銷售。

希望大家看到我的這篇文章都可以有所收穫,也祝福各位老闆開業大吉,順順利利,紅紅火火,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