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大學生,想必我們都非常渴望經濟上的自主獨立,也很渴望能在成年之後透過自己的能力賺進人生中的第1桶金。今天我們要來談談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大學生,你應不應該兼家教?

首先我想彙整一下大學生可能的賺錢方式:

  • 接專案
  • 二打工
  • 家教
  • 跟教授一起做研究
  • 經營自媒體
  • 其他業外收入(如股票、投資等)

這些都是非常常見的大學生的收入來源,目前以經營自媒體為最新的流行趨勢。

比如說我學弟妹就有在經營youtube,並且在這過程中也可以賺到相當好的收益,但是同時也要承擔著一些風險,比如說要曝光個人的隱私,也可能會有黑粉,因此心理上的承受度就會比較大一點。

同時如果是有容貌焦慮或者是社交障礙的朋友也比較不建議從事自媒體,畢竟自媒體需要非常大面積的展現你自己,然後要表達你的想法,這個過程其實是還蠻有壓力的。

因為不管你的想法是怎麼樣,永遠都會有人跟你是完全相反的想法,而我認為如果是文字撰稿部落格撰寫就會比較少這種問題。因為你不用過多的暴露自己的隱私,也可以避免被容貌攻擊。

然後回到正題,對我來說大學生是可以兼家教的,但是不建議太多,如果你在經濟上是OK的話,建議你兼1~3個家教就已經差不多了,因為其實大學生的主業還是在讀書,不管你做任何事情,都一定會耗費你的時間跟精力。

所以要好好把握你的時間,並且做妥善的安排跟規劃,另外大學生的生活其實不像是上班族,就是有一定的工作時間,下班了可能就可以跳脫那個環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大學生的生活裡會有非常非常多的報告,甚至是長達1~2萬字的報告。像我上學期就有選一門通識課,寫了大約2萬字的報告,即使只有兩學分,但是還是要耗費不少心力在上面。所以你生活上的課業負擔不會是平均的,它會是非常集中又突出,可能在期末考或者是期中考前兩周,你每天都要讀到很晚,甚至是一整天都需要花費在你的課件上。那可能在剛開學或者是期中考後的那段時間,你可能每天都無所事事。

家教需要每個禮拜去投注心力在小朋友身上,即使是你在期中前一天或者是期末考前一天,你都還是需要去進行教學的這個任務,一定會對你的心理還有生理上造成一定的負擔。

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體驗,但是不是必要的,同時也不用太多,可能1~3個學生這是最恰好的額度。

如果你有經濟困難的話,非常建議你去逐個敲教授實驗室的門,因為很多教授有在供給研究生研究計畫費,公司會跟這些教授進行產學合作,然後會提供計畫經費,計畫經費據我所知其實都非常高。

可能一個計畫教授做完了可以拿到三到五百萬都是有可能的。

目前研究生每個月可以領到的薪水,可能大概就是8000~15,000的區間,那如果你是一個大學生,你願意先提前加入研究室,然後跟著他們的計畫進行研究的話,你也可以拿到一筆還算優渥的報酬,前提是你的臉皮要夠厚,然後不要畏懼挑戰,同時對一切事物要保持著好奇跟新鮮感。

那如果兼家教的話,每小時薪酬要怎麼定呢?就我的經驗大概國小生約250~500塊,國中生的話貸就是500~700塊,高中生的話可以定在700塊左右,這個都是比較可以被接受的報價,當然我也有聽過,就是當你的經驗不斷的累積之後,一個小時可以到1200塊到2000塊,基本上都是有機會的,可是這個是要一定的教學實力,才能收到這樣高的薪酬。

另外,校內也會有很多的打工實習的機會,都可以把握。

一定要從事上面所說的這些事情嗎?

其實是不用的,因為大學是一段你需要好好珍惜的時光,出了社會可能會忙得昏天暗地。

大學生活其實是可以用一種比較輕鬆的方法去過的,所以如果你家裡經濟狀況是許可的,然後同時你並不想參加任何這方面活動,我也是覺得非常好,我不會像一般人一樣覺得大學一定要過得特別精彩,然後什麼活動都要參加才是好的,因為我認為其實這是一段你需要好好珍惜的時光。

最後,希望我的文章能帶給大家一點收穫,謝謝你們的觀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教 打工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夏雨雪 的頭像
    夏雨雪

    夏雨雪的影視園地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