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先來介紹一下我的背景:台清交成其中一間理工科系,目前仍在就讀大學,大一微積分一、二A+(微積分其實是不容易過的一科,但很幸運的是有在網路上找到前人種的樹,最後有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

本文適合群體:

1. 想轉系的你

2. 單純想讀好危機分的你

3. 被當過的你

4. 路過的你,反正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一、參考書推薦

這邊我要推薦一本:微積分聖經。不管課本用哪一種,這本參考書都適用。

就是,劉明昌老師的微積分學習要訣,這本是蒐集了許多不同學校的微積分轉學考題還有經典例題,搭配完整的題目解析。基本上包含了大一微積分一、二的所有內容。

還很貼心的附註了難度標示(數學系、商科)等等...

一本搞定!

二、課本閱讀方式

Thoma和Stewart這兩本最經典的課本我都用過,基本上,課本我幾乎只看重要定理的證明題。當然還有被老師分發的題目而已。對我來說,英文還是不及母語的閱讀速度快。用中文學習,其實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很重要的一點是,證明一定要看課本的,課本的證明通常最完善,如果能背起來最重要的幾個證明更好!

這兩本的習題都比劉明昌老師的微積分學習要訣簡單不少。基本上,做完劉明昌老師的微積分學習要訣,就好像站在高塔上,所有的小房子都會看得很清楚,所以課本的習題就會變得比較輕鬆。

三、可以預習!

因為我有考免修考,雖然沒有及格QQ,所以有先讀過劉明昌老師的微積分學習要訣。

預習了之後,上課變得很開心,都比較能理解。

以前上數學課總是很痛苦,覺得要暴斃了。但因為先看過了劉明昌老師的微積分學習要訣,還可以教導旁邊的同學(成就感滿滿)

四、最重要的是心態

如果是一隻螞蟻來看我們人類,一定都覺得我們像上帝一樣,充滿智慧。但如果是外星生物來造訪,可能我們都看起來跟螞蟻一樣呆呆的。

人類的智商大多都落在90~130,其實基本能力都是近乎一樣的,落在一個狹小的範圍。所以,人類想要在這麼狹小的範圍裡鑽牛角尖的比較,競爭,巴不得更聰明,更美,更有錢等...其實會是相當辛苦的。

同時,這也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其實大部分人的腦子都是差不多的,都有潛力值得開發。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還記得那首歌嗎?我們都一樣!

終、結語

我觀察到一件很有趣的現象,學習的效果,取決於學習的熱忱。

我有個哈日族朋友,她竟然能有讓人咋舌的效率,一下就對日文信手拈來。相反的是,我有另一個朋友,學習能力不錯,但是缺乏興趣,五十音就怎麼也背不起來。

如果有一天,你看微積分是可愛的,它看你,也會覺得你很可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積分 A+
    全站熱搜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