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天,我至7-11領取這本書。我是在博客來發現他的,價格著實不斐,實令阮囊羞澀的我躊躇。但最後仍壓抑不住好奇心,便買下他。一打開此書,真有如其他網友所說的:這是我做的筆記嗎?恕我直言,這本書其實沒我想像中的好看。書中大多數字都描述景色還有一些身外背景之物。或許有隱喻著什麼吧?但似乎抹煞掉了文字中最單純也最想凸顯的意義。過多華麗且無關的文字影響閱讀速度。

  我用放學時間花一星期讀完。內容其實不壞,還有很多想像空間和發人深省的社會問題以及書中一再提起因利益而即將毀滅的傳統,還有利用或發自內心的抵抗跟犧牲再犧牲(S組織的遞減)。用水比喻開始和結束,也似乎暗喻著本書的結束是男女主角戀情的美妙開始。不過我個人覺得他並無真正交代希修斯之船謎樣的作者出處,有點模稜兩可的說出作者為瓦茨拉夫‧石察卡,不直接說出結局也沒找到證據。感覺最後有點偏離了主題,變成有點像烏托邦的  倒數計分  的結局→從反抗制度變成愛情,有點突兀。還有內容中的特務到有點像是1984所謂的思想警察,從這邊來看是滿有趣的。內容上可以看見石察卡的矛盾心態,滿心自責卻又搖頭說這根本不是我一個人的錯,可看出他是多麼的軟弱而無法承認自己對翡樂美拉的感受。造成斐樂美拉是多麼的...ㄜ...心痛。

  石察卡個人的矛盾點可不只這個,從某些點上來看(自我的自責)他似乎是個情感用事之人,但對狄虹(蔻波)的死好像不為傷感,只是像個陌生人搖頭說:節哀順變!我認為若書中能再多描寫他對狄虹之死的感想會更有張力,畢竟狄虹是為了整個S組織而死(書中的他我到底是指整個S組織或是他本人???)。在書中他不對狄虹之死不感感傷的原因或著又是,狄虹的靈魂早已死了(她的靈魂早在情人司坦卡死後離開他的身軀了),對於這個行屍走肉之人談何感傷?上述純屬推測。

  附件中的東西其實關聯跟整個故事很少,並沒有博客來所說的必須依賴才可看懂全文。看著23個附件我其實根本不懂輪盤怎用。附件的組織也不嚴密(無解說)有少部分感覺虎頭蛇尾!!

  很多人都問說到底要怎讀?我個人是亂亂讀,留言從上看到下一字不漏地讀(有些還蠻有趣(對我這個中學生來說))內容採用速讀(跳著讀),畢竟內容有些跟主題無關,註釋是一字不漏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