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的慈悲

        我常常在想,我並不是什麼好人,我會嫉妒,會討厭他人,會默默的在心底做出評斷。而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我不只對他人評斷,對自己也同樣殘酷。

        從小在儒家思想渲染的環境長大,母親耳提面命的:不隨意評斷別人,有禮貌,尊重他人,最重要的是善良。

        我一直堅信為有這樣才是一個好人,一個完美的人。童話故事裡的灰姑娘任憑後母殘忍虐待,姐姐尖酸的言語,一言不吭,甚至假如姊姊有難,還會出手相援。相信大部分人小時候都聽過這些故事,而且在印象中,他們都是善良的典範。

        可是我做不到,當一個人討厭我的時候,我就忍不住開始評斷他,討厭他。甚至在我開始覺得他未來會討厭我的時候,我就開始評斷他,試圖拉低他在別人心中的價值,得到一種奇怪,充滿罪惡感的滿足感。

我想這些都源於恐懼,當一個人討厭我的時候,我害怕受傷害,所以我透過傷害他,試圖減低他對我的傷害。我討厭不公平,如果你對一個人很好,可是他對你很糟,那感覺一定是更加糟糕的,可是當妳們對待彼此是同樣糟糕的時候,你覺得這可能讓妳好受一些。我發現自己也同樣自私,為了減輕自己受到的傷害,不惜傷害他人,但我因為生性膽卻,很少把不滿訴諸於口,但在內心,我卻深深的討厭他。

可是到最後你還是覺得很痛苦,因為你還是覺得不公平,畢竟透過不斷的回想他對妳做的事,你會發現,是他先討厭你的,而你討厭他的理由也僅僅因為他討厭你。

我曾經有一個很不錯的朋友,後來他對別人評斷我,我覺得很委屈,因為我沒有這個意思。

我覺得很憤怒,也有一點嫉妒他,因為它的人緣比我好。可是我很懦弱,很膽小,我從來沒有跟別人說過這件事,也沒有說過那個女生的壞話。我對自己也很生氣,我怎麼會因為大家喜歡他,嫉妒它呢?媽媽從小告訴我可以羨慕但不能嫉妒。

而且他也沒有錯,站在他的立場,它充滿了恐懼,它需要安全感,他或許也嫉妒我,他不過是一個害怕別人對自己的愛會因為有一部分在另一個人身上,減少而已,他只是害怕,沒有要傷害我的意思,如果留下傷害,那也只是很害怕。

我後來又想到,我討厭他的語氣,但當我站在他的立場想,他可能只是想要自己堅強一點,所以口氣才變得很厭惡,很尖酸,我的心情就好受一點。

從出生到現在,對我有評斷的人數以百計。當我因為無法原諒他,進而憎恨他,而更加難受的時候,我會想想那個他,想想他是基於什麼情緒,什麼環境,什麼心態而說出那些話的。你會發現,在他說出那些話的時候,自己也受到了傷害,因為它或許是在意識到自己的無價值,恐懼自己無法被愛的情況之下才出口的。

想想它是多麼無助,多麼恐懼失去愛,就跟你聽到他說的話的時候一樣,原諒他,對我來說,變成一件無比輕鬆的事。

而在同時,我也原諒了讓自己如此難受的根本原因:自己。

在原諒之後,一切都風輕雲淡了起來,你依然是妳,只是是個腳步更輕快的你。

這便是對自己很大的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