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在正文開始前,我想告訴大家,不論你考得好或壞,你是個怎麼樣的人,都不影響你閃閃發亮的價值,不影響你的完美無缺。因此,請不要把成績看得太過重要,心的安穩與寧靜,才是我們這一生應該要守持的,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慶祝,告訴自己,活了一天,辛苦你了,你做得很好。正文開始。

       以下是我對會考的感想,包含我的背景,我如何準備會考,會考各科推薦使用的參考書和預估復習時間,我的作息,還有我想說的話。

  先來談談我的背景,我今年高一,於107年經過會考的洗禮之後到了縣市中的第一志願的高中,也就是第三屆的會考生。想當年的此時,我正為學校寒假後的模考煩惱著。不知道該如何準備,心中忐忑不安,有一種不知所措的感覺。想必也有許多人跟我一樣有類似的煩惱,我希望可以透過我的分享來幫助大家。

  第一部分,需要補習嗎?我個人的經驗是國三完全沒有補習,有足夠的個人時間可以自行運用以及規劃,在排進度的時候也會更加方便。但是我不排斥補習,如果在科目上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請務必找一間好的補習班,不然會讓學習進度完全駐足不前。

  那我遇到問題是怎麼處理的呢?基本上是上網查詢資料,現在資源那麼發達全面,網路上的事物可能比老師講述的更廣泛。另外,學校發的參考書多半後面有附詳解,我時常會去翻找答案。

  接下來是我所使用的參考書!我覺得學校發的參考書版本都非常棒,我做了之後都還滿有心得的。我相信只要努力做好做完,並且不厭其煩的反覆練習(重看),應該就有A以上的成績了。

  首先是國文科,國文是我準備時間最少的科目,我所做的版本為大滿貫國文。裡面為單元式的,是一本排版舒服,題目值得一看的參考書。我覺得最棒的部分是國文常識和國字注音的統整,相信有許多人跟我一樣對記憶性的國文常識感到煩惱,這一本的國文常識內容非常充足,還是表格式的整理方法。書信格式與稱謂的表格亦使我受益良多。國文的考題是最為難以掌握的,我認為語文常識與國字注音是真正明確知道會考出來的,所以請好好在這方面努力加油吧!

  文意理解的部分我買了文意理解這本書,我覺得文意理解可以培養語感和做答能力。我自己最有感觸的部分是:國三時考文意理解練習卷,一開始完全不知道如何準備,每次都是裸考,分數就會從70到95隨便亂跳,挫折感一度很大,自從我在每次考文意理解卷前準備半小時的時間寫閱讀題組,我的成績就再也沒有低於80了!

  準備時寫的題目跟考題絕對不會一樣,我推測是大腦更加熟悉文意方面的解讀,才會有所助益。國文是最難以掌握的科目,所以假如在模考中跌倒了也請不要灰心,畢竟我曾因為出題者的思考路線沒有跟我的想法對應到,導致模考國文的失誤而感到傷心,但是最後在會考時國文全對,取得A++。我相信多做閱讀題組一定有幫助的!

  再來是英文科,我使用的是翰林橘子的英文講義是一本非常可愛,讀一讀使人會心一笑的講義。我覺得非常不錯。講義總共有13個單元,一個單元所需要花費的時間為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每一單元後面的閱讀題組非常豐富,在這一部份可能需要花費相對多的時間。

  橘子講義的好處是文法與單字都幫你詳盡整理好了,只要熟讀的話國中三年的記憶很快就可以恢復了。我國三的時候英文複習真的完全只有靠這一本,最後拿到了A++,相當感激他。至於英文額外練習的部分,我們班的英文老師人會在英文課堂中發下3688給我們在學校練習。以上是我對英文會考準備的整理。

  第三個是數學科,我使用的是數學麻辣複習講義。不得不說,這本數學編的有一定的深度。但請不要害怕,就勇敢的做吧!如果遇到不會的(像我就常常遇到連題目都不太懂的)就去翻詳解吧!因為麻辣的複習很全面,做完題目之後觀念也會變得更清楚喔~

  第一次做麻辣可能會有一些不會的題目,請不要灰心。我總覺得學習數學像嬰兒學走路一樣,一開始只能在地板上慢慢的爬,可能還會灰頭土臉而感受到挫敗感,但當你努力的練習之後,你就會站了。那是一種嶄新的高度跟視角,你忽然覺得以前困難重重的部分豁然開朗,全部都覺得簡單而明瞭,也能從分數之中獲得成就感。

  簡而言之,麻辣是一本非常有價值的講義,第一次做完整本時可能需要一直翻後面的詳解。但到了第三次以後,看到題目就會想到解題方法了。基本上一個單元是半小時到兩個半小時(落差真的很大,因為數學有時候會卡住><)我的印象中好像是23個單元左右。

  還有還有,學校的複習單元卷可能偏難(像我們學校XD)當時的我曾經一度挫敗感極為強烈,但後來考前熟讀麻辣的複習單元之後,分數竟然意想不到的大躍進,所以真的十分感激這本講義。模考的數學非選通常會有一題較困難,相較起來我認為會考實戰的非選較為簡單(至少107會考如此),所以假如你模考沒有拿到理想成績也請不要太過難過,繼續打起精神好好奮鬥!

  自然科的部分我覺得是準備起來相對數學輕鬆的,我使用了橘子的生物講義理化部分是金安的雙向溝通。這兩本的排版都讓人覺得心神舒暢,雖然金安好像有一點點紕漏和錯字,但瑕不掩瑜。橘子的生物講亦有可愛的小仙子插圖和對話框,還有一個頭型為橘子的橘博士。是本非常可愛好看的參考書。

  而且重點是題目難易適中,雖然第一次做可能覺得偏難,但是只要肯重複多做幾次,生物會變成一個和藹可親的科目的,哈哈~橘子的生物講義總共十個單元,一個單元約花半小時到一小時。我準備的話是五個小時就可以把國一所有的生物讀完了~這是在聚精會神的狀態之下。

  然後理化雙向溝通的部分可以建立概念並同時做練習,一書多用。一個單元約半小時到一小時,我記得有十八個單元,分兩本,第一本總共為12個單元,準備時間六小時。第二本有六個單元,準備時間三小時。因此理化科全部複習一遍在心無旁騖的狀態下為九個小時,差不多是一整天。當時我也很驚訝只要花一天的時間就可以把國中兩年的理化部分解決了!

  自然為我認為會考中相對好準備的科目,會考的自然題型我認為在做完以上兩本參考書之後,對我還算容易。這讓我想到我國二的時候在波長,頻率,周期與波速那邊無法理解,邊溜蛇板邊想,結果輪子卡到樹枝,就摔了一跤,哈哈哈~理化是門在融會貫通前彷彿無字天書,但假如可以更深入的了解並運用公式,他會變成簡單的一科~

  最後是社會科。社會科公民為大滿貫地理為KO講義,KO那隻貓頭鷹好可愛!!歷史部分我記得是使用大滿貫,公民是社會科我覺得最困難的科目,尤其是結合時是以後千變萬化的考題常常容易混淆,有誘答選項。

  歷史跟地理偏背誦性質,只要多做題目,重複翻閱講義,確認自己都記起來了,大致就沒有問題了!像我們班當初社會科最強的那位憑著強大的記憶力,硬是把整本社會課本都一字不漏的背起來了,可以有秒殺題目的能力(人家畢竟是把三年所有的課本背起來了)那真的超級令人佩服的,只能對他致上敬意了。社會科三本講義重複做過許多次之後,會考驗收時一題都沒有錯,是欣慰的。所有科目裡我花最多時間在社會科上,一樣是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一單元,但社會科的單元數超級多==,真的非常辛苦~

  基本上各個學校都會幫學生購買每科的參考書,當時的我很害怕分量不夠,無法準備充足,於是自己買了3688的國文數學跟社會,還有許許多多的複習單元卷。但事後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在一個月模考,一個月段考的國三生涯中,非常的忙碌。所以最後我完完全全沒有做自己所購買的參考書,但是學校的參考書,國英數自(生物,理化,地科)社(歷地公),九科總共九本的參考書,我卻每一本都反反覆覆,不厭其煩地重看好幾遍。

  會考國中三年每一科總複習的時間由多到少的排序:社>自>數>英>國,另外一點是,我的記憶力真的非常非常短暫,所以所有的國二,國一的東西,我都是在國二升國三的暑輔才撿回來的,準備會考這件事,如果國三上學期(開學之後)才領悟到它的重要,並開始好好準備,只要肯認真努力一定是來得及的(其實如果國三下才發現想要努力,然後把所有時間花在讀書,可能也能有好成績(像我身邊有一個女同學,她是最後一次模考才拚上來的,最後也到第一志願),不過有點太冒險,不建議大家這樣做)。這一段話是想鼓勵發現時間有點少的同學,請不要灰心,努力看看,或許不一定有成果,但不努力是絕對沒有成果的(除非你天資極端聰穎,這種大神只能仰望了!)

       比較推薦大家國二升國三的暑輔就跟著各科老師的進度寫講義,比較可以養肝(因為高中會爆爆爆肝)。由於我是國二升國三暑輔起步的,所以幾乎都能10:30前睡,也繼續保持看小說的習慣(竊喜)。

  我的閱讀方式是國二升國三暑假時先按學校進度看完國一的各科複習講義。每一次小考(單元複習卷)時再重看一遍。國二和國三的部分就是跟著學校安排的小考走,就是明天要考什麼就看什麼的概念。因為小考的進度會比模考的進度快,所以準備模考就是重讀一遍。

  基本上重看時,所有的題目我也會重做。雖然很耗時,但是會看見成果的。六次模考加上單元卷複習,以及學校會發題本,還有最後的總複習(會考前兩星期約50個小時的衝刺)。以上這些複習講義我應該讀了五遍以上~~就是單純的只有讀這些講義(各科一本),沒有補習或做自己買的><(現在想來有點浪費買書錢嗚嗚)

  最後會考時,除了英文錯一題之外(嗚嗚嗚,我看錯單字了,把n看成a),其他科目都是全對的,作文五級分。而六次學校模考中,總共拿了5A10+,其中一次因為國文錯五題,所以是5A9+。如果你想拼一點的話,可以參考假日十小時讀書作息,我基本上考前兩星期假日才會這麼拼。

假日十小時作息:

9:00~12:00(三個小時)

13:00~18:00(五個小時)

19:00~21:00(兩個小時)

22:30睡覺~

另外,即使感覺自己錯很多題也不用灰心,像107年因為大家國文普遍考的並不好,所以範圍是錯四題都還可以保持在A++。

最後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2023/6/1更新:

最近身邊有很多朋友遇到生命的瓶頸,不論是精神上或是物質上的,為此我感慨良多:學習,真的只能在無盡的壓力中進行嗎?

這邊想和大家分享一篇我最近寫的文,我是怎麼看台灣的教育制度的呢?

在這個大家都要學生們拼命向前奔跑的年代,我只想說:可不可以給自己一個空間喘口氣呢?歡迎點擊以下文字,看我的新文章:[針砭教育] 可不可以慢下來?停下來,更好!

另外,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我也寫了另一篇文章,想給大家一點建議,歡迎點擊文字,看我的新文章:會考考了5A10+,然後呢?給現在國中生的一點建議

同樣是關於考試,也歡迎看看我的文章,請點擊:全民英檢中級考試心得與內容(一日考是什麼?)

也歡迎收藏這篇文章:高中各科參考書的推薦

 

arrow
arrow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