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固然重要,但真正讓你變聰明的秘訣在於放鬆。

放鬆是很重要的,當然這邊的休息跟放鬆並不是打電動或者是看小說之類的。

這邊的休息放鬆比較像是放空,讓大腦徹底停頓,比較像是清醒的無夢深睡的感覺。

現在的小孩普遍都過於敏感,不管是對於情緒、氣味等,任何的生理上的感官都相當的敏銳。

有利同時也有弊,最大弊端就是我們的情緒波動會很大,我們也沒辦法中立的看待一些事物,在自我意見上會變得很極端,造成社會上很多的對立,但是這並不是一個維持和諧社會的方式。

我認為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是因為現在的小孩從出生開始就要不斷的贏在起跑點上。國小有國小的起跑點,國中有國中的起跑點,高中有高中的起跑點,大學有大學的起跑點我們隨時隨地都在趕,然後把自己的生活全部置入在頭腦的層面,這時候我們就沒辦法放鬆。

我們隨時也要保持警惕,然後抓住生命中每一點資訊,不斷去感知的結果就是,我們的五官會不斷的被強化。

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就會變得越來越脆弱,然後越來越疲憊,因此我認為感官收攝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比如說 NBA的球員很多,他們都要進行一些冥想、靜坐或者是去做一些正面觀想來增加他們的得分率。

他們在球場上不管是力度還是掌控度,還是專注度的表現,都因此能有很大的進步。

這個其實就跟腦內放鬆有很大關係。

研究顯示,我們的大腦皮質與我們的IQ和EQ有非常大的相關,而大腦皮質在靜坐放空的時候,它可以非常有效的活躍。

很多人都說我們是需要通過鍛煉,通過不斷的努力才可以讓自己變得聰明。

這邊我想要提出完全相反的看法,其實我們並不是要透過努力才能得到智慧,相反的,我們需要放鬆,甚至是放鬆到底,我們的腦袋才會進行全面式的諧振,在這個諧振之後我們才有可能有更高的洞察力,還有悟性。

所有的資訊都需要空間來放置,但是在這個時代,我們不斷的把小孩的腦袋裡塞滿了資訊,未來他們將無法放置真正重要的東西進去。

相反的如果可以搭配適時的放空、冥想甚至是正面觀想的部分,我相信不管是在理解力、領悟力、智力表現都會有所增進,甚至可能連靈感、創意、同理心,這些比較屬於右腦,相對巨觀的部分,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大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聰明 努力 放鬆
    全站熱搜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