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談一個現實問題,還滿殘酷的,教育體制中造成高下相,所有人都被定出來一個名次,究竟是利還是弊?

在這個年代所有的小孩都被灌輸了一個概念,成績可以定義你的價值,甚至成績就是你的價值,成績好的人就是人生勝利組。

因此我們隨時隨地都在懷疑自己的價值能力,更令人難過的是,除了父母師長的言辭,連我們都不斷的在否定自己。

當所有人都被定出階級時,階級高的人一定過得比較好嗎?答案顯然否,原本標題中 ''教育體制下的高下相傾造成弱肉强食'' 不是指能力好的人對于其他人是强者。而是那些在課業上表現的平庸的人,他們才是最多數的人,多數大,他們才是真正的強者。因此他們會去霸淩那些少數而表現突出的人,不管是言語,精神,或是肢體。甚至出現了全班抄一人作業這種荒謬的事,還數見不鮮。

這就是教育體制將我們依序排名的後果,造成了嚴重的校園霸凌。

這不僅僅只限定於成績,外貌與其他能力都會造成這樣的現象,長得漂亮的人容易遭人嫉妒,能力好的人容易遭人排擠,受寵的人容易遭人冷語

更令人訝異的是,欺負他人者還會告訴自己「oh老天也是公平的,他們優秀他們就該遭受欺負」 或是 我不欺負別人,被欺負的人就會變成我難道這個社會還有一點公平正義好?

爲什麽會發生這些事呢?是因爲對現代人而言,人與人的區隔太爲明顯,我們都缺乏了整體意識,我們以爲我們是分隔的淋漓透徹的,沒有任何的關聯性。我就是我,你就是你,我們從來都不是一個一體。我們忘記了,是個體,組成了家庭,是個體,組成了團體,然後這些小團體們再共同組成社會,眾多社會再組成地球。我們從來沒有離開過彼此。學校是由班級組成的,班級是由學生與老師組成的。即使出了社會,在公司有組織與部門,在政府有公家機關。

我們把自己與他人的界限區分的太明顯了,最大的後果就是沒有人是快樂的。我們隨時隨地都不斷地跟他人在進行比較,告訴自己,只有別人壞了才能凸顯自己的好。或者是當自己好的時候,就特別輕視那些沒有自己好的人,於是社會中的摩擦越來越大,我們每個人都遭受共同的折磨。不管你是好人還是壞人,不管你是有能力的人還是沒有能力的人,不論你是什麽人,這份痛對你我而言,都是切身之痛。這是社會中共同的苦,需要所有人一起來承受。

我們每個人都不斷的遭受心理上的折磨,憂鬱症,精神疾病失眠這些問題在現代社會中愈發常見。

我們以爲追求幸福快樂的唯一方式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好,是我們在踩一捧一不斷與他人比較的同時,我們却也喪失了幸福與快樂,到最後即使我們有了足够的金錢足够的社會地位,好的人際關係,一切都是充足的時候,我們仍然會不快樂。

因此,放下比較之心,學會將一切視為平等,連遇到好事都告訴自己,一切都好,沒什麼不同,這樣的大平等才是人生中重要的事。不知不覺,我與你的分別逐漸消失,因為連 我 」的意義都是藉由比較而生,這個社會才會真正圓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夏雨雪 的頭像
    夏雨雪

    夏雨雪的影視園地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