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過去,當年我寫下''我是如何考到5A10+''獲得廣大的回響,而如今,我考完學測了!

末代課綱的學測考生自然有百種壓力,就算是考完學測也不能擺脫束縛。曾經有一句話大意是,''幸福的人有相同的幸福,不幸的人卻有各自的不幸'',這句話在此刻特別能體現。

其實,絕大多數的高中生,都不知道自己想要做甚麼。就算知道要做什麼,自己大概也不一定是真的喜歡,只是因為...

那個工作在世人(父母)眼中有很好的地位。

我想賺大錢。

或者僅僅是,我不排斥。

寫至此,我實在心酸,18年教育體制束縛了我們的思想,我們已喪失生命的選擇權18年了,每天按照著我們並不喜歡的課綱上著我們不喜歡的課。曾經,我以為我是喜歡讀書的,但我發現其實我只是喜歡考得好的成就感。現在的教育體制喃喃著要我們多元探索,卻從沒給過我們多元探索的時間,7:30上學,4或5點放學,好多同學再補習到10;30,回家寫寫功課一下到了12:00,滑個手機到凌晨2點。接下來隔天早上再去學校補眠,堪稱是對身體的惡性循環。

有人,肝壞掉了,現在每天晚上九點要入睡。有人,開始有嚴重的偏頭痛。有人,每天怎麼睡都不飽,行屍走肉一般。還有人,直接放棄讀書,不僅大眾懷疑他們的價值,或許他們自己都懷疑。

對於這樣的生活,身為學生的我們從來沒有選擇權。

但是,一到18歲,教育體制ㄏㄨㄚ的一聲,告訴我們,你們要選擇科系,選擇一輩子所做的事。

它忘記了,我們已經喪失了選擇的能力了!18年來呀,我們只知道跟著普羅大眾的價值觀前行,我們早就失去自己了!

教育制度,並不鼓勵我們成為獨一無二的人,卻只想把我們打造成完全相同的人,大人想要我們成為的樣子(哈哈,似乎只有一種人:聰明,賺錢的行業)。

我,不知道我想做什麼,你,不知道,他,更不可能知道。(所幸還是有極為少數的人可以明確選擇人生方向)

在精英的班級,大概只有幾種志願:醫學,電機,資工,化工,材料......

可是看看我,再看看你,再看看他,我們仨長的多不一樣,不論是性格,興趣,專長,一切...可是諷刺又好笑的是,我們的第一目標都是同一個系。

你還敢說這個教育體制有讓學生自由選擇的機會嗎?

多少家長內心想的都是:''能讀醫讀醫,不行的話再讀別的''(當然,萬分慶幸的是,現在有越來越多開明的父母)

好像孩子成績不好就不再是他們的孩子。

''我一定要考到台大!!!''

''為甚麼?''我問道。

''我想離開家''

聽及此,我忍不住笑了!還記得,國小時,考完段考,有媽媽拿著曬衣架,拖鞋,直接在校門口''伺候''小孩。

考完段考,身為高中生的我們,還有不少人要馬上傳自己的成績給父母,接下來就是為期數天的冷戰。

''我最快樂的時間是上學''

''你好厲害,我其實不太喜歡上學''我笑著說

''上學的時候我媽就不能像機關槍ㄅㄥˋ ㄅㄥˋ ㄅㄥˋ 一樣馬不停蹄的罵我了!一回家,嘖嘖,那叫一個不忍卒睹。''

為著他生動的比喻,我忍不住笑了!

醒醒吧!!!家長們,請不要為了成績縮減你對孩子的愛,請不要讓孩子們以為他成績不好,你們就不那麼愛他了。

講白一點,這樣有條件地對待孩子們,難保孩子們長大後不會這樣對你們。大學就想離開家了,以後還指不定會不會回家探望你。

小時候老爸告訴我,如果我是第二名,他對我的愛就只剩80%了,這句話時隔六年我都還刻在心底,可見陰影多深。(幸好我有一個開明的老媽,每天鼓勵我考0分,大概是為了告訴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不只是成績,國小考了兩次0分,老媽都有好好誇獎我,帶我去慶祝一番)

好成績,為的是什麼?還不是一個幸福快樂的人生,但為了追求好成績,父母先毀了孩子們的幸福與快樂,孩子也因為普世價值觀之灌輸而否定自己,認為自己不值的快樂。好像成績不好,就沒有成功的人生,就沒有快樂的希望,孩子自己也讓自己痛苦著。這是何其可笑的本末倒置!

我們都忘記了,真正成功的人生,並不取決於你有多少錢,錢夠用就好了,沒有用到的錢就不是錢,是廢紙。

也不取決於你的名利地位,更不取決於你的人際,成績,甚至是一切物質的事物,外在的東西。

我們怎麼可能,就這樣傻傻的,被這些東西定義了好幾十年,而不醒過來呢?

是我們自己,認為要有這些,自己才會快樂。是我們讓自己不快樂。

但是,我們忘記了,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我們都可以選擇快樂。(我去到尼泊爾,遇到一個笑得像天使的老奶奶,他,沒有錢,窮得只能吃自己小庭院種的菜,沒有房子,因為地震震毀了,小孩都在很遠的都市裡,是一個久未有人探望的獨居老人,唯一的休閒娛樂是打掃跟煮飯。)

而真正成功的人生,是取決於...

你快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雨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